close
徒步環島第七天:嘉義縣新港鄉五叔公家-雲林縣元長鄉元長國中
花費:鴨肉飯20 85度c85 飲料35 虱目魚粳35 牛肉麵50
路線:縣道164-台19線

在六叔公家用完早餐,嬸婆特地早起為我準備的一餐,拿著嬸婆要我帶在路上的食物後告別了新港。有些日子沒好好在床上睡覺,昨晚舒服的一晚真的讓我精神充足,今天上路一定沒有問題的。在新港,第二次有要載我一程的好心人,但我仍舊跟他說聲謝謝,邁出我的步伐。

其實仔細思考,我並不需要拘泥於靠自己的腳步走還全台,我這樣的旅行並不是要創紀錄(畢竟徒步環島我並不是第一人),更不是將自己形塑成苦行僧的形象。當初會何有徒步環島的念頭,可以分為「環島」和「徒步」這兩個層面來思考。

環遊世界這個念頭有次在我的思絡裡乍然一現,充滿幻想地計劃哪些國家一定要去,哪些城市足以代表整個世界文明的演進,然而這樣的奇想在腦中環遊一周後也發笑這樣的夢想是多麼地令人訕笑。搖搖頭擺脫這樣的不切實際時才猛然發覺我把台灣遺忘到哪個角落去了?想著環遊世界,難道台灣不是這世界上的一員?這我生長的土地,這有我的家人,更有許許多多的回憶必須以這裡的景色、草木當作回想的背景。但我對台灣的認識仍然是非常的膚淺,輿論時常批評媒體以台北的角度看台灣,我認為媒體的觀點太過狹隘,但我又何嘗不是站在高雄看台灣呢!我環遊過台灣了嗎?環遊世界的念頭剎時更讓我覺得難堪,感到羞愧。

選擇徒步,除了因為機車環島和腳踏車環島太過普遍,我自個還有一個想法、學說,交通工具的速度與社會接觸的多寡成反比。飛機外頭的世界就是藍天白雲,在飛機裡頭除了期盼時間的流逝就是欣賞空姐的美麗。騎腳踏車環島速度雖然僅僅快於步行,但在移動過程中騎士是一個移動的物體,而步行者每一步的往前似乎都仍舊與社會有觸,與人有互動,所以我選擇徒步。更加認識台灣的風俗民情當然也是我的期望,但這個目標太過廣泛,所以重點在眼所及的台灣,有互動的台灣人。所以我應該接受好心人載我一程的幫助,但這樣會不會變成搭便車環島了呢?今天才第七天,暫且還需要把持住初衷,畢竟惰性還是一直充滿著我。

新港到北港只有短短的幾公里,在早上九點多就到達了。在抵達後我猶豫不決該往前還是停留,因為保彬今天就退伍了,我該見他退伍後一面,然後這一兩天就在北港遊憩嗎?但他退伍回到家也將近晚上十一點多,考慮一番後下午決定出發前往元長。這幾天的步調慢了許多,有點擔憂,昨天到新港才中午一點多,今天到北港後下午一點多才出發,若我照著平常的速度前進我應該也快到彰化了。但若再想想,一味的趕路是否會迷失在速度、趕路當中呢?只想趕快走完,只想保持進度,這樣的徒步環島就無法享受徒步的樂趣了,沒有樂趣那應該就是苦行僧了!而且這是我的徒步環島,不是參加速度的比賽,比誰最先繞完一圈,如此換個想法,心情就比較輕鬆了一點。

今天與人的談天除了點餐外幾乎是零,但是主祂關了我這一扇門後,想不到晚上竟幫我開另一扇更大的門。

到元長鄉起初跟元長國小借宿,但留值的老師說這樣可能會為他們帶來困惱,希望我到元長國中去詢問借宿那裡的可能性。帶著被拒絕的落漠後來到元長國中,國中生快要放學了。替代役男要我問訓導主任,這不是他所能決定的。訓導主任非常爽快地答應我的請求,且說睡走廊不恰當要開間教室給我,但要等到晚自習的學生九點下課後才可以休息;並說我可以用替代役男的衛浴設備,別著涼了。

用完餐後回到元長國中,與替代役男志羿聊了許多。志羿剛到這國中服役三天,還有很多事情在摸索;他教育役的宗旨在「推廣閱讀」但似乎還沒讓他發揮到專長,有點小苦惱。聊一聊,我們聊到總務處去看電視,在那裡遇見了年輕貌美的陳老師(最後竟得知陳老師已經將近四十歲了,真不思議),陳老師說:
「你就是那個...怎麼說呢...嗯...步行者啊?訓導主任剛有打電話來問你回到學校了沒!」,真好的訓導主任。

聊了聊天,想到了我的小黑版,快步回去背包那拿小黑板請他們留言。不知陳老師何時會下班,便請陳老師先幫我留言;在幫志羿拍照時突然湧現一大群的國中生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原來是陳老師的學生,在晚自習的國三生,一定要提的是,他們是元長國中三年四班,給我的感覺是非常團結向心的一班。

千拜託萬拜託才請動他們幫我留言,全班合照,看來我似乎比較得老人緣,年輕同學太難招架了。但一擺脫初識的生澀和陳老師從中鼓動氣氛,場面慢慢熱絡了。他們問了許多有趣的問題,他們的問題讓我感到新鮮有趣,我的回答也惹得他們發笑,非常有趣的一次回憶,好熱鬧的一晚,總算有一晚我不是早早入睡了。

最後他們建議我明天可以留在元長,因為明天有五年一度的「熱鬧」,「五府千歲」的生日。心想這麼難得的日子,那一定要花個時間感染感染慶典的熱鬧,所以進度又更加落後了。晚上九點多了,我來到他們晚自習的教室,背包放著準備盥洗一番。抬頭一看,黑板竟是他們滿滿的留言為我加油鼓勵,如此既熱情又貼心的留言鼓勵,不禁讓我鼻頭一酸,一掃白天的無趣和苦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