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徒步環島第七天:嘉義縣朴子市大同國小-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官旁五叔公家
花費:早餐50 飲料70 共120元
路線:縣道168-縣道157

因著我在路上與人擦身而過時便會點個頭微笑,表示我的善意和不讓人誤認為我是匪類。清晨在路上跟著一阿嬤點頭微笑問好,阿嬤說:
「孫仔,你返回了啊?啊你不是昨天才去台南怎麼今天又回來了?」
原來是阿嬷將我誤認為她的孫子了,在知道我在走路遊台灣後一直撫著我的背,真把我當自己孫子般,
「唉呀,這麼辛苦喔!不過你很有勇氣呢。啊要不要進來院子休息一下再走啊?」
跟我說話的口氣就如同對自己孫子一般,而我也拍拍阿嬤的背並跟她聊了許久,要阿嬤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拿出相機想幫阿嬤拍張照被拒絕:
「都這麼老了,不好看不上相了,別拍的好!」
「不會啦!阿嬤笑起來還是很古錐啊!」
最終還是在行走中偷拍了一張,是阿嬤滿滿的笑容。

原先要走台19線到新港去,我爸爸的故鄉,那裡還有叔公仍定居在此。但有位先生建議我走縣道157,那條路比較不會有那麼多車,途中還會經過「蒜頭」。

蒜頭這地名在瞬間就燃起我的興趣,便不惜花多點路程到此地一看究竟。在蒜頭的市區一家賣碗粿的店點了一碗碗粿,我這一身勁裝馬上引起老闆娘的注意,
「啊你是要去健行運動嗎?」
「沒,我是要走路遊台灣」
「不錯!我欣賞你,你要吃什麼儘管點,這頓我請你」
在老闆娘的盛情下我多點了一碗魚丸湯,一直要多包給我的兩個碗粿我謝絕了。老闆娘說以後她兒子若想作這樣的挑戰她一定舉雙手贊成,年輕就要多走走多看看的。
難得沒有人跟我說;「你家人知道嗎?他們沒反對嗎?我才捨不得我兒子這樣在外頭風吹日曬呢!」

說到家人的支持,這一直是我行走下去的動力。每每與我父母談論到我的計劃或狂想時,他們不會一味地從他們的角度切入,猛然地拒絕。在聽完我的動機、想法後也不是只淡淡地說:「我們尊重你的決定」,而是很積極地贊成並提出他們的看法。提醒路上要注意的事,要準備什麼物品,食宿應該怎麼解決。哥哥更是對這樣的計劃有具體的建議,常常跟他討論到零晨時分,一起幻想路上的奇遇,他的帶狗旅行真的是非常好的想法,雖然最後因著種種原因而沒能帶小黃成行,有些許的遺憾。

父母仍會擔心我的安全,但他們非但不會阻止我的這個狂想,反倒很驕傲這個狂想在他兒子身上萌芽。媽媽更是興奮,逢人便說我退伍後要去徒步環島,是走的不是騎摩托車或腳踏車喔。我行前一直不敢張揚,只跟幾個好朋友談過這樣的想法,因為怕我自己若沒完成那就跌股了;反倒是媽媽一直幫我宣傳這樣的想法,讓我最後也騎虎難下,非去完成不可,或許這就是她催促我上路的妙招吧!

因著蒜頭這特別的地名和熱情的老闆娘,帶著愉悅的心情啟程,也聽到有趣但納悶的廣播內容。音樂聽久了也會想聽聽人的談話,轉到某台賣藥和預測命理的節目,主持人幫call in進去的聽眾算命。算到她女兒現在的男朋友一定不會是將來的先生,這我也會算,畢竟她女兒現今也才十七歲。
聽眾問:「那我女兒是不是很不會理財啊?」
「不只不會理財,更不會守財,錢花得像開水龍頭一樣!」
民眾聽了直呼真是神準,但其實只是被文字給擺了一道罷。
最後聽眾問了一個我不甚理解的問題:
「老師,那我女兒她現在跟他走一起沒關係,但是要交就不好了,是這樣嗎?」
難道我所理解的在一起和交往是兩個不同的意思?還是聽眾的「交」別有一番含意?

今天這樣一路走來似乎感覺不到疲憊,發生了許多有趣的新鮮事,這位黃小姐更是不同,我感到溫暖。前方停著一台摩托車不動,車上的倆人不時回頭視線往我掃射,起先不以為意,畢竟對我回頭一眸的騎士太多了。在要與他們交會時我脫了帽子跟他們點頭問好,黃小姐開口問:
「你是不是從朴子走過來的?他(也就是騎車的那位先生)說早上看到你在朴子,現在走到這裡了啊?」
很有趣的一位小姐,直說要跟我合照,要我將照片洗出來後寄給她,之後也可以聯絡當好朋友的。她問我吃飯是否有人會請客,我不以為意地說:「有啊!剛在蒜頭還有人請我吃碗粿,還要我帶幾個上路呢!」
「那我沒什麼可以請你的,我就贊助你一點旅費吧。我剛問你有沒有人請你是想知道你接受不接受贊助,既然有接受贊助那這你就一定要收下了。」
想不到黃小姐這樣地細心和顧慮到接受人的感受,短短的路程就感受到蒜頭老闆娘的豪爽和黃小姐的細心,嘉義這地方給我的回憶和衝擊真是遠遠地多出我的預期。

下午來到新港奉天宮旁的五叔公家(振澤鞋店,有空請多捧場),其實他們快認不出我是誰了,畢竟回新港的機會太少太少了。回到這塊記憶不是很鮮明的土地,與其說是尋根不如說重新認識這裡居住已久的長輩。他們對我的關心不同於旅途中相遇的朋友、長輩,多了一份親情的關連,也少了初識的羞赧。不只五叔公,在新港的還有四叔公和六叔公,一一拜訪他們也一一享用他們泡的好茶,從談話中回憶起許久不見的親戚,關心彼此的狀況更回想起他們年少時的輕狂,開玩笑地說我是「洪家之光、新港第一人」。

血緣的相親也大大勝過久未見面的陌生,喝了許多的茶,但單寧酸也無法戰勝我的疲憊,仍舊是好眠一夜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