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lavi 發生竊盜事件,種種跡象都指向當時的台灣WWOOFer,
且可能還是透過我介紹的台灣人,實在非常令人痛心,也覺得丟臉。


因為我人並沒在現場,一切都是透過host和失主的描述,
不寄望能還原現場,更不可能找出兇手了(人都已經離開),
只希望能給以後的WWOOFer一個提醒,不管是去Celavi還是其他host。

案發經過內容引用自 Melody,一位取得Working Holiday Visa的台灣女生,
且已經WWOOF 過六個不同的host。



我很認同Melody最後一段的描述,
之前WWOOF的經驗中,
不管在哪,幾乎夜不閉戶,也沒聽說過有人遺失錢財、物品的案例,
甚至有個host家裡的Apple 筆記型電腦也是直接放在桌上,該host人也是進進出出,
參加活動的人很多很雜,竊盜事件也前所未聞。

之前辦講座或是廣播訪問,我都很自豪的說,日本治安很好,
不需要太擔心,甚至有網友問我要如何保管錢財,我也都說可以直接換現金,
如果工作的時候,可以放在房間或是背包即可,
但現在發現這種事,我覺得防人之心不可無,尤其該host有其他WWOOFer在的話。

以下是我的建議:
1. 如果是長期在日本停留,或是攜帶的金錢較多(金額多寡是相對性的,自己覺得多就是多囉),
建議可以換旅支,雖然多一點手續費(1.05%),但在日本Mizuho, 三菱銀行都可以直接兌換日幣,
上述兩間銀行在日本的密度比郵局更高,且不管鄉村、都市都很好找,
密集度我覺得甚至可以媲美日本的7-11。
(東京成田機場內就有三菱銀行的兌換窗口)

(換旅支記得保留兌換水單,沒記錯的話,事後可以用該水單記載的匯率,再換回台幣。
這點請與櫃台人員確認。)


2. 旅支到手後,需要進行以下幾個步驟:
a. 先紀錄旅支號碼,最好多記在幾個不同的地方,每次兌換要記得註記,
這樣旅支遺失的話,可以註銷未使用的號碼,旅支公司也會賠償,
甚至還可因此捉到犯人。

b. 旅支上有兩處要簽名,一處務必在銀行櫃台就先簽名,
另一處『務必務必』等兌換時再簽名,因為兩處都簽名的話,就視同直接兌換了,
銀行可能會在要求檢查護照以供核對身份,所以護照也記得要攜帶喔。

更多詳細內容請詳「美國運通官網」



-----Melody blog---------------

僅一週的時間  
二個台灣人的日幣不翼而飛


原先是局外人的我   只有聽說的份


但當我成為第二個被偷錢的主角時


憤怒又痛心的情緒爆發
我知道犯人就在裡面
但怎麼也揪不出來。。。









本來不想將這件事公開討論,但因為今天早上,我發現自己的錢也被偷了,
我覺得這過程有很多疑點值得檢討,當然也包括自己的大意,還有那永遠都揪不出來的犯人。



我是在1/3 的晚上七點半抵達車山高原這間旅館,在我抵達之前,
也就是1/3 的那天早上,在這邊工作的一個台灣人A,放在房間裡的錢包裡,不見了八萬元日幣,
當天早上有報案,警察來一一問話後,懷疑是其中一個台灣人B 做的,但因為沒有證據,無疾而終,
A 為了不要影響到旅館的聲譽,當下便簽了一紙同意放棄提起告訴的聲明書。


懷疑的理由是因為B 在事情爆發之前,剛好和HOST商量想提早離開,
原本是待到3月底,據HOST表示,離開的原因是因為受不了C,才作此決定,
就時間點來說,這儼然成為一個疑點,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可能性,
只是當下來說,釐清所有情況後,它成為最大的疑點。


發生這件事,讓HOST 夜夜難眠,她說她每天都打電話到美國問她兒子,要怎麼辦?
以前從來沒發生過,她無法相信任何人,每天和這群台灣人相處時,都會想說:
「到底誰是犯人?」    抱著這樣懷疑的態度去看待每個人,根本無法真心相對。


於是乎她做了一個決定,在A男要離開的那天(1/10),其他台灣人就一起走吧!
唯獨我可以留下來,因為我是在事發後才加入的。


事件一到以上為止。。。。。


事件二從以下開始。。。。。


故事再往前回溯一下,從1/4 開始,我和另一個台灣人C,從隔壁棟搬到旅館本棟來住,
兩個人一間,由於前一天才發生掉錢事件,所以那天開始,我們的房門都一定會上鎖,
但是鑰匙只有一隻,有時放在我這,有時放在C 那,而我的錢包,只要我出門就一定帶著,
但若是在旅館工作,則是藏在床和床架的隙縫中,上面再加放個相機和MP3的電源線,
我以為這樣的藏法,是絕對安全的,所以沒有再更換過。


1/7 那天,A 說找到便宜的巴士可以到東京,但只訂的到 1/9 下午3:30 的位置,
於是B和C也加入A 的行列,決定提早一天離開,三人一起搭這班巴士前往東京。


1/8 休假,我一早就前往松本去繳健保費,順便遊覽一下松本城,回到茅野後,
在巴士總站買了張票要回到車山高原,那時候我有確認一下我錢包的錢,數字大致沒錯,
回到車山高原後,是HOST開車去滑雪場接我,回到家後,我把錢包放在同一個位置,沒有再動過。


1/9 早上10點左右,HOST 問我要不要把錢包放在她那邊,
在他們三人離開之前,錢包寄在她那邊,比較保險一點。
於是我就回房拿錢包,我沒有留意錢包的擺法或是電源線有無被動過,但打開一看,
五萬元日幣,不見了!!   除了驚訝,心裡更恐慌,我到底要不要把這事公開?!
可是不公開,就這樣放任犯人嗎?! 我知道這五萬元一定回不來了,但我一定要做些什麼。


於是就下樓和另一名台灣人D討論,她就趕緊拉著我去和HOST報告,
HOST 聽完後,非常生氣和驚訝,馬上打電話報案,20分鐘後,來了五名警察,
先是聽HOST 形容事件起迄,然後再詢問我關於錢的正確數字、不在房內的時間、錢包藏法...等等,
試圖釐清各疑點,後來警察分頭去詢問ABCD,並嘗試"找到這筆錢",
他們判斷犯人可能將錢藏在旅館某處,但因為旅館實在太大了,能藏的地方太多了,
根本不可能找到,最後當然是無疾而終。


雖然所有疑點都指向C,理由是她平常的言行舉止讓大家相當感冒,令HOST 非常頭痛的一號人物,
更重要的是,我們共持一把鑰匙,她可以自由地在房裡停留,做任何她想做的事,
但結果也是一樣,沒有證據去支持它成立,於是乎,在警察的建議下,
我也簽了那張,放棄提告的聲明書。


1/9 中午,由於警察來瞭解案情,所以午餐一直拖到下午快兩點才開始吃,
大家用完餐後,HOST 把電視關掉,語重心長的和即將離開的ABC說,
發生這件事真的很遺憾,也令她非常失望,而且犯人一直沒有捉到,她想和"那個人"說,
「如果你以為拿了這筆錢,沒有被捉到,實在是非常的幸運,那你就錯了!
你之後的人生絕對不會順利,總有一天你一定會被繩之以法!」


話才說完,B 覺得HOST 是在針對他,於是便大聲的為自己辯解,有點豁出去的感覺,
指著HOST ,說她一直以來都將嫌疑犯鎖定是他,讓他心裡很不舒服,
聲音愈講愈大,後來被 A 給勸服了,叫他不要再說了,但是大家散場開始收拾碗盤後 ,
他在廚房前,又和HOST 槓了起來,內容和剛剛大致相同,就是在為自己抱不平。


這時的時間已趨近三點,他們前往東京的巴士是三點半,於是便趕緊回房收拾行李,
坐著旅館小主管的車,離開了。
留下錯愕的HOST,她 被 B 的大聲指責嚇到了,耿耿於懷的問自己,哪裡說錯了嗎?!


*********************


很遺憾的,犯人一定就在裡面,但怎麼都揪不出來,而且,今天也都離開了。


這是我在日本的第六站,前面每一站,不管是農家還是民宿,房門完全不需要上鎖,
錢包就放在房間的明顯處,從來都沒有發生任何憾事。
但到這一站來,遇到台灣人先是覺得好高興,可是後來卻發生這種事,
身為台灣人,我真的覺得很丟臉,也很心痛,
我相信拿錢的人,一定會得到應有的報應,早晚的問題,
只是讓人更難過的是,大家出門在外,一樣辛苦,偷同鄉人的錢,你不可恥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