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水。 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

香水對我而言,實在是許多要素的結合,不用刻意去連結,就可以連想許多。
儘管如此,我對劇中主角的遭遇,卻沒太多投射的感覺,
亦即他被殺、被審判、被吃,似乎都是意料中之事,
這點在我看電影的經驗中,倒是蠻罕見的。

1. 主角從巴黎徒步走到格拉斯---> 旅行或探險,精良的裝備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
重點應該是態度和行動力吧。主角隨便背個包包,就這樣翻山越嶺,往目標邁進....
每次要準備出國旅行,我都不自覺的想起國中讀過的一課---“窮和尚和富和尚的取經“



2. 主角實驗將人身上的氣味,轉換、保存為香水的第一個實驗者---妓女。
--->想到“巴別塔之犬“這本小說,一樣描訴,狗,是命案現場唯一的目擊者,不同的是

,在香水中,小狗是直接找出證據。

3. 電影最後,旁白說主角擁有這香水,可以為所欲為,讓國王親吻他的腳趾,
將香水撒在寫給教宗的信上,並暗示自己就是救世主...等。
背景是主角走在荒涼的大地,鏡頭並帶到手中的香水瓶。
---> 這不就是現在恐怖主義所擁有的生化武器嗎?
一樣是裝在容器、試管中....
在研發過程中,可能同樣犧牲許多生命...
一釋放出來,同樣多去他人、甚或自己的生命...

4. 裡面被殺死的都是處女,這點倒和開膛手大異其趣。
當假犯人招供的時候,女主角的父親,從自白書發現許多破綻,
進而推翻該罪犯為真正兇手的可能性,
這部份就很像推理小說的要素。

=======================================================================

以下是我和正昇睡前天馬行空的連結~~
基本上我們都認為主角的遭遇,和耶穌實在太相似,或是極端的對比。
不過,純粹是睡前亂聊的想法,沒什麼意義。



@ 誕生在卑微的地方。 魚市場<--->馬槽。

@ 嬰孩時同樣面臨被殺的危險。育幼院的小孩<--->希律王。

@ 之前的職業。 鞣皮工人<--->木匠。

@ 初次進城。 被香水店吸引<--->到會堂。

@ 第一次登場,雖沒學過相關的知識,但卻勝過老師傅、拉比。
香水師父<--->會堂的祭師、拉比。

@ 試煉。 石頭洞<--->荒野。

@ 十二。 十二使徒<--->十二瓶基本的香水。
十二使徒中有星兄弟檔,香水的被害人中也有(雙胞胎)姊妹。

@ 石洞閉關後,主角發現自己沒有味道<--->耶穌是個無罪的人。

@ 行刑前,主角穿上華服<--->耶穌被戴上荊棘作成的冠冕。

@ 行刑台上,一樣有十字架。 一樣都會用棒子打碎關節。
(我比較懷疑的是,當時的法國還有這樣行刑的方式嗎??)

@ 行刑手,在主角上台後,說“這是個無辜的人。“<---> 耶穌行刑前,被釋放的是有

罪的強盜。

@ 主角最後被人吃掉、屍骨無存,只剩下衣服;
耶穌說你們可以吃我的肉,喝我的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