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高騖遠 ㄏㄠˋ ㄍㄠ ㄨˋ ㄩㄢˇ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釋義為---
“語本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程顥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指一味的嚮往高遠的目標而不切實際。如:“做學問得慢慢來,從根基做起,不可好高騖遠。“或作“好高務遠“。

今天發生在我身上的蠢事,用這具成語來形容再貼切不過了。
事件的經過是這樣子的。
昨天(2005/12/18)晚上經荷蘭朋友Mike的介紹下,
我也安裝了”google earth”來玩玩。
誠如他所言,照片清楚,功能很多。
舉凡河流、地震發生地點及震度、鐵路、學校還有部分3D建築,
甚至可測量兩地距離,在在都令我愛不釋手,也因此玩了一整夜。
把以前讀得學校,曾經玩過的地方、夢想要去的景點,
甚至遠在美國的同學念的學校,我都在google earth上看過。
並稟持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心態,還到處寄照片給同學。

如果事情就這樣結束,那也談不上好高騖遠了。

接著,隔天下午五點(2005/12/19)弟弟要坐火車回部隊收假,
我也要到父親公司一趟,因此最理想的路徑即是---
我家(離鳳新高中約五分鐘車程)鳳山火車站大發工業區。
誰知道,我從鳳山火車站後騎了快30分鐘還在火車站附近。
期間甚至還路經鳳新高中,但憑著我近乎幻覺的自信,
竟以為可以不用回到我家(原點)或是問路即可到達工業區。
之所以不問路是有理由的,因為最近讀到一句話,深深被吸引。
這句話是這樣說的“問路,就沒有機會迷路了“。
多麼深的意境阿,
多麼適合嚮往自助旅行並在旅途中享受意外帶來的驚奇的我阿。
但幻覺終究是幻覺,30分鐘內,我竟然還騎回原地兩次,
無奈的望著指標寫著“-往輔英科技大學“。(我要去輔英幹嘛阿?!)

最後最後,我還是乖乖的騎回家再重新出發。
一路狂飆下,我帶著滿身的油煙味,被壓扁的髮型,
平安但狼狽的出現在公司門口。

最後,在萬般無奈之下,我不得不再次承認我是“路痴“。
(因為上一次在我第到車站後,我去公司也迷過一次路,只是上次還不需要回到起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