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徒步環島第三天:台南市南區-台南縣七股鄉下義合竹橋國中
花費:早餐50 水18 貝納頌30 彩繪筆35 午餐75 水10 晚餐55 橘子50 零食48 共371元
路線:台17線-南市2-1線-南市2線-台17線

前一晚在思索著該從田家直接北上抑或請田載我回到南區重新出發,與田姐討論過後的共識是回到南區再出發,因為出門才兩天就偷懶,接下來那段不算短的旅程就會有讓自己偷懶的藉口了。人的惰性不可小覷,這是結論。如此一來,苦的就是田了。

回到南區黃金海案依舊走台17線一路北上,走過鹽水溪魚塭的數量急速增加,和零星出現了幾隻白鷺絲,沿途的風景也比前兩天來的豐富。在路上竟然來位媽媽騎士向我問路,讓我非常詫異,我的裝扮不是十足的外地人嗎?照著地圖指示她正確的方向後心情也感到愉悅,或許我可以如此,一直向人問路來增加別人的好心情指數。

在鹽水溪旁我與一位在釣魚的阿伯攀談:
「阿伯,你在釣什麼魚?」
「這裡外頭就是出海口了,很多魚啊,比較主要的是土虱,冬天還有烏魚呢!」
「那烏魚很好價囉!」
「沒在賣啦,就打發時間罷了。釣到就自己吃啊,運氣好釣多了就送人啊!」
很達觀,但似乎又透露出一點上了年紀的無奈和無聊。邊聊邊等他將土虱釣上,但因為接近正午,從阿伯口中得知再過去就是南科了,附近很少餐飲店的,於是等不及見土虱一面就急著趕路了。

這次的對話是個進步,擺脫了之前總是如出一轍的談話內容。不外乎別人問我徒步環島的細節(問題請期待近期推出的 Q&A單元),我一味的回答和等待別人驚訝的神情,似乎只要這些驚訝的表情就能為我的旅程加力一般,這虛榮的期待。如此我仍無法更加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了解風俗這樣的期許或許太過籠統,但我相信光是與當地人的交談就是與當地文化的接觸。

沿途的景色都是平時開車所不會注意的小細節,台灣這熟悉的地方,我們自然地淡化了所見所聞,一到國外卻誇張地擴大每個花草樹木所帶來的刺激。花了不少的時間在拍照,原先預計中午左右就可以到達七股,但到達台南市與台南縣交界的國姓大橋已經下午了。

下午四點多及時來到台南縣七股鄉下義合竹橋國中,恰好遇到工友要鎖上校門。雖然今天是週六假日,但國三生仍然需要課後輔導,必須面對課業的壓力。工友阿伯答應讓我夜宿他的地盤一宿,並詳盡為我解說學校的設施、配置,更偷開一間教室給我,「睡外面太冷了,我給你間教室吧」,阿伯說。說完便敏捷爬上沒有上鎖的氣窗蹤身一躍跳進教室,從裡頭將門鎖打開,「來,進來吧!」。

阿伯說這附近只有一家餐飲店,要趁早去吃晚餐,否則晚上就要餓肚子了。還說:「啊今天晚上我們會在對面的活動中心唱卡拉OK,你若太無聊可以來跟我們一起唱歌啦!」。然而最終我婉謝了阿伯的邀約,明天還有長遠的路要走,我的腳需要好好休養休養,然絲毫沒料到好戲明日才將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