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徒步環島第四天:台南縣七股鄉竹橋國中-台南縣北門鄉蚵寮國小
花費:早餐60 午餐75 地圖88 晚餐95 零食20 共338元
路線:台17線

昨晚隨意問台糖國聖加油站一位小姐:
「三股國小和竹橋國中哪邊的村莊較多人?」
今早出發沒多久天空就飄起了一陣小雨,為了穿上雨衣並幫背包穿上防水袋,回到位於台17線的國聖加油站,遇到了左天的靜芬小姐,問:
「這麼早啊!你是要去健行嗎?」
在我說明我的用意後她非常吃驚好奇直呼:
「你好瘋狂啊!」
一位非常活潑的小姐,時刻以充滿新鮮和好奇的眼神及口吻問我旅途中的相關細節,並不時地說:
「好棒喔,我好佩服你的勇氣和毅力。」
好不容易遇到年輕充滿活力的小姐,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拿出我的小黑板請她為我留言,她說:
「哈哈!好有趣喔!,不過我字很醜的說,哈哈!」

在我離去時她遞給了我兩瓶礦泉水,
「加油喔!啊以後也要來我們這裡加油喔,哈哈!」
踏上北上的道路,不久我的腳弓開始隱隱作痛,愈往前走了幾里路疼痛的程度愈加讓我苦苦咬緊牙根。腳弓的痛混雜著毛毛的細雨和濕冷的空氣,負面的情緒戰勝了原初的立志,摧毀我的「勇氣和毅力」

那時憶起了自己有扁平足這個生理的小缺陷,然而扁平足的程度又不及國軍免役的體位,我161度的角度未能達到165度的免役標準,所以很順從地去盡我應盡的義務-服兵役。我在運輸部隊擔任卡車駕駛,衛哨勤務非但沒有減輕反倒因為兵力的不足而更加吃緊。一天三班槍哨天天夜哨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或許因著扁平足的關係,站哨對我而言更是辛苦,有一陣子甚至站到腳底和腳側都起了水泡,即使如此,一天三班天天夜哨的情形依舊持續,但倒也沒有什麼怨言,因為兵力真的不足,並不是老兵凹菜兵的問題。

不耐久站和長時間的步行是身為扁平足者的不便,出發前刻意遺忘這個生理小缺陷,然他說帶來的疼痛逼得我去正視甚至畏懼他的存在。每步踏到地疼痛就由地底竄出,他托慢我的步伐,打擊我的勇氣和毅力,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漫長的路途。但咬著牙根,步伐仍舊一步步地邁出。

疼痛、收訊不良的fm隨身聽和冷潮熱諷算是我今天最深刻的記載。在新營醫院北門分院休息時警衛阿伯跟我說冬天因為東北季風太強,所以布袋鎮不會有開往澎湖的船,且說走台17線路程會較遠,走台19線或許會較為理想。

雖然不經仔細規劃的旅行較有彈性,可以隨時調整旅行的路程和心態,不被自我侷限,但相對地這也是他的缺點。若我出發前作點功課,必定可以少走這好幾公里的冤枉路了,但其實走台17線也欣賞了許多不同的景觀,接觸了漁村的村民,也是值得的。

阿伯也將他沿海人海派直言的性格發揮地淋漓盡致:
「啊你走這個可以幹嘛?一個多月的時間去工作不知可以賺多少錢咧,再說我看你是走不完的啦,會放棄的可能大的多!」
心情當然受到了影響,開始質疑起徒步環島的意義。但我仍決定不去思考阿伯的那一席話,把持住原先的目標,重新回味環島和徒步的動機。
況且這才是我步行的第四天,怎麼可以輕言放棄呢!放棄了,一切都白費了!

下午四點走到北門鄉的南鯤鯓準備夜宿蚵寮國小,遍尋不著老師、替代役男、警衛或工友。於是花了點時間尋覓適合棲身的地點,最終找到音樂教室外的一塊小陽台,並貼心地附我洗手台。

四周一片寂靜,用完晚餐早早地入睡,月娘扮我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