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6日 陰偶飄雨 回嘉義掃墓 I

一早和父母驅車回嘉義新港老家掃墓,約9點時抵達新港。
稍事休息後,除了和叔公、伯伯們聊天外,我則和另一位在大學教書的伯父去附近的市場買水果。
途中他提到,他會參加兩天後,從雲林土庫徒步走至新港的媽祖進香團。
我好奇的問他這是您的宗教信仰嗎?
他則回答,他並沒有任何宗教信仰,會參加的目的主要是親自體驗香客虔誠的心、動機及動力。
並提到,其中大部分的香客學歷並不高,
但卻有毅力、有心的徒步走回全程,其中亦不乏赤腳行走者。

這不禁令我想起,2000年在義大利參加的世界青年日(world youth day)。
青年日為期十天,其中有兩天的行程是要徒步走來回約20公里的路,來體驗耶穌的精神。
我忘了是要體驗走上十字架前的路,還是其他,因為那時候沒仔細聽,只知道有這回事...
既然是要體驗,環境當然不會太好。我是背著台灣帶去的睡袋,
拎著主辦單位發的糧食箱,再背著一個普通的後背包。

那時候對戶外裝備完全不了解,因此帶的睡袋是大賣場賣的那種又大又笨重的睡袋,
糧食箱(大約放12瓶600cc飲料大小)裡面有品客洋芋片、罐頭、土司、香腸、巧克力、
優格(有香蕉和巧克力口味)...等。這些東西雖少,但可是要撐上3-5餐的。
至於礦泉水則沿路都有免費的水可拿,還有氣泡礦泉水可以選擇,
只是當時的我還喝不習慣有氣泡的,現在想想真是可惜。

我們(官方數據是十萬人)走在空曠的石灰泥土路上,上有烈日,下有反射而來的地熱,
加上道路上光禿禿的一片,沒有絲毫遮陽的空間,以及肩上背的背包、睡袋,
手裡提的食物,實在是令人吃不消。
主辦單位三不五時會在路旁設置消防車灑水降溫。若在台灣,我絕對不可能會跑去讓水淋,
但當時,我根本顧不了衣服是否變髒,身體溼了怎麼辦,只是盡量的往水車處擠,
冀望能得到一時的快活與解脫。

和我門同行的有一位身高將近200公分的德國教授(名字發音類似get heart),
以及一位不到160公分的西班牙修女(angela),沒想到那位教授走沒多久就臉色蒼白,
還要angela幫忙攙扶並背他的背包,現在想來還是覺得有趣。

走走停停,好不容易走到了今晚過夜的大平原上。遠遠就望見一片超大型的電視牆,
還有架設的舞台,若不說,還真像個演唱會會場。
聽同行的其他外國人說,教宗保祿有可能會親臨會場"加持"。
但對我而言,他來不來根本不是重點,我只希望快快渡過這一天。
果然,最後他不能來到現場,只好透過電視牆現場連線傳遞他的祝福。
不知教宗說的是哪一種語言,我可是一句都聽不懂,我想即便是外國人應該也聽不懂吧。
現在想想,他那時候就已經有點老人癡呆症的現象了吧。
晚上打睡袋睡在草地上,因有蚊蟲,加上周遭鬧哄哄的,實在不好入睡。
隔天起來後,發現睡袋、草地溼溼的,我想是清晨的露水吧。
也不禁佩服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也可以入睡,半夜也沒醒過,因此921地震當晚,
我沒被搖醒似乎一點也不奇怪了。
隔天一樣再走回出發地,但卻覺得格外輕鬆。

在這次的經驗中,我沒體會到何謂耶穌的精神。
起初只希望早日走到目的地,從克難的環經中解脫。
後來心想,反正再苦再累也不可能脫隊,與其一路抱怨,還不如觀察其他人的行為舉止,
或和其他人聊天,除了多了解他們的國家外,或許可以轉移部份的注意力。
事後證明果然換個想法、心態,即便做相同的事,感受、收穫也會大不相同。
起碼學會及時行樂的重要(或可說必要),尤其在艱苦的環境下。
我就發現,部份同行的外國人,沿路可是說說笑笑、還會開玩笑耍寶,
不只自己開心,也可間接的影響身旁的人(我),
且幾乎沒聽過他們的抱怨聲,比如抱怨食物難吃,天氣太熱(以上都是我的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