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203~0211 WWOOF Japan。Celavi。内山さんの日本語教室。



話說,內山san的日本語教室,
正式開幕應該算是從Barbara那一代的WWOOFer開始;
我在的當時,日本語教室只有寥寥我一個學生,
說是私塾或許更為貼切吧?!
那時的私塾,授課地點真的很隨性,
通常都是一邊工作一邊上課,
甚至還有內山san一邊準備料理,我一邊把毛巾拿到廚房折的經驗。

在正式成立日本語教室時,我得知後,還一度去電抗議,
抗議為什麼我當初沒有?!

這次,總算有機會入學了。
不過,好像一入學、成為學生,想要蹺課的基因就又會再度復活,
即便已經脫離學生生活好一段時間了。

上課的時間,表定是下午四點到五點,
但有時候,則是五點到六點,視情況而定。
當然上課的前提,是內山san在Celavi,且不會太忙的時候,
像是連續假日的話,則通常都是停課的。

因為上課的時間,稍微和我喜歡的滑雪重疊,
所以好幾次回來,照理說,應該是進行到一半,或是即將結束了,
但奇妙的是,
每次晚回來,好像內山san都有事耽擱,
所以還是上完完整的一堂課,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之後幾次,即便還很想滑雪,
還是會再在時間內趕回Celavi,
畢竟我也很享受和內山san的互動。

-------------------------------------------------------

上課的內容蠻多樣的,
通常內山san都會指定一個主題,
由內山san先說一點,接著由我們發言分享。
(不看內容的話,這流程還蠻像戒煙小組吧?!)

內山san討論的話題,不單是生活性,
還有蠻多關於日本文化、社會,甚至國際間的議題。

生活化有,印象最深刻的電影或電視,最喜歡的明星,
生病的用語(討論這話題的隔天,我就吐了...真是現學現賣),
日本搭電車種類和用語等。

關於日本社會的有,日本的交通規則以及用語,
日本的年金、稅制,健康保險的制度。

關於國際議題的則有,台灣的立法委員選舉、美國的總統選舉,
以及溫暖話的議題。

聊到美國總統候選人時,我還不知道候Hillary 和Obama的政見,
內山san卻聊若指掌,真是慚愧,好在溫暖化或其他議題,還能插上嘴。

過程中,如果有不懂的單字,內山san則會寫在紙上,再show給我們看,
或許下次可以把我弟徒步環島的小黑板戴過去吧?

上課發言的幾乎就我和澳洲的James;
James或許是外國人的關係,所以比較感發言,
我則是已經習慣和內山san聊天的原故吧,所以覺得還蠻自然的。

--------------------------------------------------------

坐特急從茅野到新宿的車上,小睡了一下,
醒來頓時覺得感傷萬分,不是因為短時間無法再度滑雪,而是無法再上課。

說實話,這個理由我也覺得很難想像,
當初,我也只是當作在Celavi的其中一個活動,
甚至還為了滑雪,犧牲上課的時間,
或許比起上課的收穫,我更珍惜這樣的氣氛和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1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